新闻中心
心理中心召开二级心理辅导站一月工作例会
浏览:
作者:
日期:2023-01-16

心理中心召开二级心理辅导站一月工作例会

1月11日上午,二级心理辅导站1月工作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本次例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莹副主任主持,来自学生工作部李佳伟副部长、各学院的负责心理专项工作的联络辅导员和中心全体专职老师参加了本次例会。会议分为四个部分:近两月心理工作回顾、寒假心理工作提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布置及学院心理工作专题交流。


会议开始,心理中心咨询科科长冯佳老师对近两月全校心理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对近两月的心理咨询、心理热线的数据以及危机干预处理情况进行了报告和分析,为接下来的心理工作提供了参考。



会议第二部分,心理中心张莹副主任对寒假心理工作作出提示,首先是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学生由于疫情引起的身体状况、学习方式和家庭关系的改变,各学院老师可参照文件中的措施进行工作。其次,介绍了心理中心的假期工作安排,包括阳光心理热的24小时开通等。最后,提示各学院老师参加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题培训。

会议第三部分,李佳伟副部长提出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一是面对疫情,注重宣传引导,帮助学生以科学的认知驱除恐惧心理。二是重视居家、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三是要保持对学生的关心关爱,采取分类管理,加强家校沟通。



会议第部分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段化鞠老师,电子信息学院的何惠老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徐青锐老师分享了各自学院二级辅导站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在危机干预处理中发挥的作用。段老师分享了学院的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强调了预防的意义以及学生骨干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何老师强调了在具体的危机处理过程中真诚共情的重要性,总结了爱、陪伴与支持是帮助学生度过危机的最好办法。徐老师强调了危机干预需要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并谈到不断完善的制度,可以为危机干预工作提供更为专业和系统的指导和组织。三位老师都谈到危机干预需要学校与学院之间,学院内部的成员之间的通力合作。接着,华西临床医学院孟媛老师分享了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技巧。孟老师首先谈到各年级学生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压力,介绍了学院相应的帮扶支持体系,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与咨询服务。然后分享了与学生谈心谈话时常用的评估模型和沟通准则与技巧。

最后,心理中心全体同仁提前祝大家新春喜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