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学生家长空中课堂”第二课 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
浏览:
作者:
日期:2022-06-27

主讲嘉宾介绍

李媛,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注册系统督导师(D-19-027)。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四川省教育厅抗震救灾优秀党员。主讲公开课《心理健康与现代生活》、国家级精品慕课《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

(上) 

家长该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地沟通,让两颗相爱的心不再相互伤害?怎样才能产生沟通的力量?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作为一个大学生,最希望和父母沟通时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今天的课程告诉我们答案。

(中) 

           

     沟通构成的三要素:谁在说、谁在听、说什么。

当聆听时家长需要秉持着听众原则,认识到大学生面临学业的压力和生活的要求,是高中阶段无法比拟的,也具有不同于工作时的特殊性。仔细地、认真地倾听,做一个不着急的倾听者。
          (下)

家庭教育的特殊之处——行不言之教告诉你为什么“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父母为孩子做了什么更重要”。不知道怎样指出孩子的问题?今天的课程教你如何辩证地进行沟通交流,赋予沟通更多灵活性,感受沟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