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悦心讲座第四场《以正常心态度过非常时刻—如何在研究生阶段保持良好心态》顺利举行
浏览:
作者:
日期:2022-04-25

4月21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悦心”云端系列讲座第四场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程诚副教授。程老师长期从事人格障碍与人格心理学研究,担任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心理协会理事,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讲座开始,程老师从宏观的视角分析和看待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科研工作,他肯定了这个群体是国家的未来,是撑起一个国家学术和技术领域的中流砥柱。任务本身就极其荣耀和艰巨,环境本身也充斥着压力、竞争,卷度很高,所以大家要客观地看到自己使命的重要性,心态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程老师还从应激出现时情绪和生理的一般反应和持续阶段,向大家普及了可能出现的状态,提醒同学们充分了解我们可能面对的状态,不打无准备之杖。

在对现实问题做了仔细分析和准确定位后,程老师用了形象的比喻既然短期内“打不赢也跑不掉”就老老实实的面对,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面对持久战,首先在心理层面需要的可能是认知系统的升级,人的生理系统的“硬件”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会不利于健康,但可以升级“软件”通过不断探索当下的认知内容、情绪反应、行为动机等察觉当下认知程序是怎样的,这个程序是否是不可变化的,哪些认知是可以用新的视角去看待、调整和升级的。从而把认知升级到平稳的状态和水平,解除身体的应激反应。

道理懂了,但我们要如何把道理落实到生活中,真正过好我们这一生呢?程老师从他在咨询中的长程个案为蓝本,从实践中总结了8个阶段和关键词,总结了符合心理规律的应对策略。

第一个关键词:接纳。非常态下,接纳是回归常态的第一步,接纳不是逃避问题,不是被动承受,更不是麻木的与外界切断联结,而是接纳无法改变的现状、当下的负面情绪、接纳一时被抑制的能力、接纳曾经发生的事儿。“接纳”这个词里蕴含着一种“共生”智慧,一定要立体深入地去理解。

第二个关键词:节律。接纳让我们看清目前不稳定的事实,在不稳定的状态下,保持一个相对的自我稳定是改变无序状态的第一步。在饮食、睡眠、运动、人际、兴趣活动、学习/工作任何一个方面真正的做到节律,其实生命状态就已经在改变了,关键词是去行动,并且坚持。

第三个关键词:关系。程老师根据研究生阶段学生一般拥有的关系,鼓励学生从导师关系、实验室关系、亲缘关系、一般关系中去构建亲密、联合、团结的共生关系,减少关系带来的消耗。

第四个关键词:组织。研究生阶段学生、导师、学校是为了共同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目标在努力,从大的方向上目标是一致的。所以遇到问题需要向对应的人和部门求助,在一定的规则和制度框架内做事,避免事态发展到自己无法控制,最后损害了自身和团体的共同利益。在这个环节,程老师还提醒同学们避免一些错误观念,认为导师可以“一手遮天”掌握自己的命运等,任何人都需要在规则和框架内做事,遵循相应的纪律和原则,多渠道去沟通和协调,懂得运用组织的力量。

undefined

第五个关键词:目标。目标是“我要什么”而不是“我想证明我是谁”。坚持目标意味着“顶住压力,抗住诱惑”。

undefined

第六个关键词:计划。合理的计划包括具体性、丰富性、可执行、可持续四个特点,在制定计划时一定要花费三分之一的时间思考干扰因素。

第七个关键词:冗余。要给冗余预留空间,减少不必要的个人冗余和配合必要的组织冗余,避免混乱。

第八个关键词:行动。行动是最关键的,是从想法到现实的桥梁,前7个关键词最终都是服务于我们能够动起来。

程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咨询经验,为破解研究生科研阶段面对的各类考验一一给出应对方案。他结合自己的咨询经验和亲身体会,按时间和执行的顺序,从接纳、节律、关系、等8个方面总结了研究生面对长时间的持续的压力的应对方式,同学们都深有感触,表示收获很大。

文字/董薇

图片/董薇

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