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好人缘是这样练出来的
浏览:
作者:
日期:2007-03-28

也许你十分羡慕一些朋友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起事情来得心应手;可能你自己就拥有不错的人缘,事业生活上深得其益。说到底,好人缘基于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是一些优秀品质的集合,所有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

像喜欢自己那样去喜欢别人,善于和他人打交道而获得成功的人,不仅自尊自爱,也同样关注别人的感受,懂得尊重为要。互利互益,能得到他人的配合和帮助,其本身往往就是一个与人为善,能与大家同甘共苦的人。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面带笑容。发自内心的微笑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真诚,微笑将你的感受传达给其他人而引起同感。反之,机械的、习惯性的微笑只是表面上做做样子,显得呆板而虚伪。

要保持友情。友情可以理解为对他人的关心所得到的回报。友情带来温暖,是心灵上彼此给予和支撑的力量,使人能安稳而愉快地度过一生,一个人如果缺乏友爱之心和交友技巧的话,那么他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心灵上的孤独。

包容他人。无论什么人,都希望别人包容“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自己”,都希望与人相处无拘无束,而不希望时刻提防别人可能会伤害到自己。人们在希望与那些懂得包容的人相处时,是否想到自己也应该成为一个豁达大度的人呢?

发现和承认他人的优点和价值。我们或许承认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人性的亮点,但不一定去发掘,或者即便发现了又不习惯于表达出来。具有肯定他人性格优点的人,善于利用褒奖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好感,欣赏他人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自信的表现。

相信对方也喜欢你。那些讨人喜欢的人,能落落大方地与人打交道的人,那份轻松愉快感来自什么?可能答案诸多。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他肯定相信自己是被交往对象所喜欢的,因为交流本身就充满了情趣和信心。

谈话时善于选择对方感兴趣的话题,能牢记对方的名字和面容,不但不会触及对方的弱点和隐私,而且还懂得为对方保守秘密。交往不以自己为核心,不过多地为自己辩解,也不因对方的过错而嘲笑挖苦。总之,你是在与一个活生生的人交往,不是其身外显赫的一切(容貌、地位、气派等)。

努力使谈话进行得轻松愉快。如果你希望交往给别人带来欢乐,你就能使谈话变得轻松愉快。认真听别人讲话,不要随意插嘴。一个人越是有水平,他在听别人讲话时就越是认真、专注;而一个总是想卖弄自己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喜欢滔滔不绝。

学会感谢他人。生活中我们为别人提供过便利,也享受过别人的友爱和援助,如果我们在自己需要的时刻感受到来自周围的温暖,一定要在感受的同时表达出内心的感激。表面上是对于施予者的回报,但实际上也是赠予接受者的一份弥足珍贵的心理养料,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快乐之源。

如果你认真地尝试以上建议,一定会把自己练就成一个被人喜欢的人。

编辑: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