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心灵之声 人生如梦
浏览:
作者:
日期:2018-09-03

人,总是禁不住回首往事,总是习惯忙碌了一生,停下来回首自己做过什么,做成了什么,做对了什么。

《定风波》本是张学友为电影《大上海》配唱的主题曲。在电影的最后,这首歌极度升华,简单有力,深入人心。歌声响起,电影结束,我们能做的,只有闭眼聆听。

歌词开篇道出歌曲的主角一生体面,功成名就,潮起潮落,淡定如常,之后慢慢吐出“你陪了我多少年”,是某个人,是动荡的命运,还是自己不屈的灵魂?

一句“穿林打叶”,道出了一生的坎坷经历,动荡不安,欲求宁静而不得,但是自己却经风历雨不改面色,不变初心,我还是我。虽然一路上“轰轰烈烈”、“起起跌跌”,但人生精彩的演出远没谢幕。不到谢幕,人生就没有结束。

歌词继续娓娓道来,恰似主人公慢慢走出云雾,终看清了人生真谛——就是独坐小舟品一蓑烟雨,不需要锦上添花;就是独居陋室,手捧一碗细面,不需山珍海味的调配;就是午后锄禾,回到家中有人递过一瓢井水,胜过美酒佳酿。

人之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渴望宁静却不可得,渴望成功却徘徊不前,还不如“一蓑烟雨任平生”。虽然“一辈子忠肝义胆薄云天,撑起那风起云涌的局面”无人能敌,但终究敌不过沧桑,敌不过岁月。各种各样的路都走了一遭,回头才发现,“过尽千帆沧海桑田,你是唯一可叫我怀念”。

后面大家听到的轻音乐是雅尼的《和兰花在一起》。虽然这是一首抒发闲情逸致的舒缓音乐,但如果细细品味,或许能品味出一些人生的感受。仿佛随着音乐的起伏,重新经历了人生的高峰与低谷,历尽了曾经的欢笑与泪水。但这种感觉不是沧桑,不是沉痛,而是一种淡然与宁静,洒脱与豁达,追求的是最真的自己。

一花一木动我情,一景一物扰我心。夜深人静的时候,唯有思念能抚慰孤独的心灵。聆听过后会陷入静静地沉思,忙忙碌碌为了什么?别让路上的一块石子,改变了你原来的方向,原来的自己。其实到头来怀念的,还是最真实的自己。当为了生活而四处奔,走在路上,又有谁知道我是谁?只有你。沧海桑田过后,才发现最怀念的还是“你”,“你”才是我心坎里唯一的怀念。这个“你”,也许只是最初的自己,亦或是自己最初的那颗心。

人生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而对手是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所以能够成就你的,只有你自己。一个成功的人,并不是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更在于他能够自我掌握,他能战胜自己。初心不改,才能战胜自己烦恼欲望,这是真正的英难。这样一个人,他能活得很潇洒自在,没有那么多的痛苦与烦恼,身心安乐,享受自在。最初的自己不见了,人生就会迷茫了。正如有人问:“如何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回答说:“把你自己变得更美好。”用心记得该记得的人,也不要忘了记得自己。

总有一天,你会回头看看那些经历过的任何事,当时再大的事,现在看来好像也不过如此,你甚至会觉得自己当时太幼稚。可你又不得不承认,就是因为发生过的这一切,才让你变成了现在的自己。

最后听到的这首歌已经无需多介绍了,李宗盛的《山丘》。是的,我们总是不知疲倦地翻越着人生中的每个山丘,而有时内心却是空的。时刻记得最初的自己,在心灵深处给自己留下一些美好吧!心之所向,无惧无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