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关注心理健康,陪伴学生战“疫”——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工作指南
浏览:
作者:
日期:2020-04-01

为落实国家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全体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支持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2020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工作的重点做了适当调整,特制定复学前后心理工作指南。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会定期推送防疫心理科普文章及相关网络课程,以帮助学生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和防护能力,并引导大家学会自我调整。

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等学生群体应积极发挥作用,利用学院网络平台和微信QQ等社交平台,通过线上途径,科学宣传疫情相关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当前疫情,避免产生恐慌情绪,避免引发严重的心理危机问题,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安全稳定。同时,可发挥充分调动同学、朋友、心理委员、班干部、班团组织的力量,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同学给予朋辈情感支持、集体温暖支持。

中心可为学生提供威机构公布的有效可靠的心理援助资源如下: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在线干预整合平台”(华贝健康): 该网络平台整合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等四川各精神卫生机构及相关学术组织资源,由300多名心理卫生专业志愿人员,为全国有需求者提供评估筛查和公益性(免费)新冠肺炎疫情在线语音(必要时可视频)心理干预。针对大众、青少年、一线防护人员、医务人员提供危机干预。微信公众号搜索“华贝健康”—点击“关注公众号”—点击“心理辅导”,可获得在线语音(必要时可视频)心理干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平在线干预整合平台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00215123727

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热线:028-85422114(9:00-21:00)由华西医院的专家提供免费公益网上服务,可咨询新冠肺炎疾病相关问题,以及提供心理援助。

3、全国心理援助电话热线: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搜索到后,在客户端中的“心理热线”,使用“全国心理援助热线查询”功能,可查询到由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汇总更新的全国31哥省区市的心理援助热线信息,包括地方热线与高校热线。

1581918639(1)

4、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网络心理援助平台:打开“支付宝”—在最上方搜索框中输入“心理援助”搜索—点击“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该平台主要提供了各心理援助工作者的简单介绍,以心理援助专线电话的形式进行心理援助,咨询者即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心理援助工作者进行热线咨询。

5、微医健康:微信公众号搜索“微医健康”—点击“关注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实时疫情”—下拉选择“心理健康关怀”—选择“咨询心理专家”。平台心里健康关怀栏目包含咨询心理专家板块、医护人员心理关怀通道板块、自我测评板块,提供网络咨询以及电话热线的方式。

6、强肺心理支持系统(在线抗疫“心理支持系统”综合平台):该系统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研发,联合、北京大学六医院、中国医大附一院、南方医院、北京安定医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浙江大学附一院、西安交大附一院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团队联合推出。微信公众号搜索“强肺心理支持系统” —点击“关注公众号”—点击“心理干预”—点击“在线咨询系统”,可获得免费在线专业人员咨询服务。

7、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培训中心做的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内容:涵盖个人上下班途中、工作、用餐、回家、锻炼、预防、防护、传播、监控等知道内容,二维码如下:

8、公众抗疫心态自检自助表: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人格与心理病理学实验室、人多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与DiggMind联合发布,约2分钟可获得自测报告与资源推荐。建议师生根据现所在地填写信息,以便得到最及时准确的资源信息。

“公众抗议心态自检自助表二维码”

此外,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电话热线心理咨询服务。从2月20日—学生返校日,对于需要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中心已开通热线电话028-85463928,每周七天24小时服务。根据咨询工作伦理,咨询师在不违背防控疫情政策法规的前提下,为咨询者个人隐私保密。

学生返校后,按原有工作惯例,由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面谈咨询。同时根据学生需要,开设相关创伤、情绪调节、减压等团体心理辅导,给予心理援助和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位川大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备受我们的关注,让我们一起关照自我,关爱他人,用永不隔离的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