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主宰自己的情绪
浏览:
作者:admin
日期:2013-05-18

要想控制与选择自己的情绪意味着树立一个健康,乐观的世界观,生活观。这件事说来容易,但是人们往往受到外界的错误思想的干扰。

生活中有许多消极的思维定式由来已久。而我们常常不自觉地受到它们的影响,例如有关聪明与智慧的问题。人们常说,聪明与智慧是以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来衡量的。如果一个人能快速的解出复杂的方程式,轻而易举地进行阅读与写作,人们便说他是聪明的。这种给智慧和聪明的定义表现的是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死啃书本的能力。某人在学校奖状得的多,在某个学科上有专长,或者是阅读速度快、记忆力强,就是聪明人,这种观念太狭隘了,它使许多人盲目的自信,也使一些人产生偏见。

实际上,真正的聪明和智慧是不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能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任何时候都感受到生活赐予的幸福的。把握自己的生命,创造幸福的人生,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假如你是乐观的人,而且每时每刻都能为值得去做的事而生活着,那么你便是个聪明的人。能够顺利地解决问题,当然能为自己的生活增添光彩。但如果你无法解决某个特别的问题时,你仍然能够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怨无悔,那么你同样是个聪明人。因为你知道怎么尊重自己的生命。

真正的聪明人的精神是不会垮掉的,因为他们能够主宰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懂得如何在适宜的时候寻找快乐,懂得如何对待生活中出现的任何问题。

你可以根据不同环境所产生的感觉来辨别自己是否真的聪明。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所遇到的困难都大同小异,非常相似。人生中充满争执,冲突和无奈的妥协,同样,挣钱,快乐,衰老,死亡,天灾和意外事故等等都是每个人要面对的问题。不过,有的人坦然地对待这些事情。在它们面前不消沉,不忧郁;而有的人则精神崩溃,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正视已出现的问题,把问题当做人生内容的一部分。不以问题的多少作为是否幸福的衡量标准。这样的人才是最难得的也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你也许从小到大都认为自己的情感是无法控制的;愤怒,恐惧,怨恨,爱慕,喜爱,欢乐等情感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个人对它无能为力,不能控制,只能接受;你还可能认为,每当发生悲伤的事情,你就会自然而然感到悲伤,并希望出现一些愉快的事情使你的情绪好起来。你可能不知道,这就是妨碍你获得快乐的错误的思维方式。

想要主宰自己,需要培养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但应该首先抛弃这种错误的观念。学会主宰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要经过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抛弃许多沿袭已久的习惯的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是你在成长过程中,社会,文化以及周围人渐渐灌输给你的,要想改变需要勇气和毅力。这可能是一件困难的事,因为我们社会中的许多因素都妨碍个人支配自己。你一定要确信,你每时每刻都能做出情感上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