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精神障碍:比高血压更常见的疾病
浏览:
作者:
日期:2018-11-24

在一席的演讲里看到一个数据,费立鹏(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研究室主任)说他们发现中国有17.5%的人患有精神障碍(https://www.yixi.tv/speech/704)。不由得大吃一惊,以为是引用出错了。然而,刚才查了一下资料,才发现这个数字很可能没错。美国精神病学会认为美国有19%的成年人患有某种精神障碍https://www.psychiatry.org/patients-families/what-is-mental-illness

继续查下去,原来精神障碍在全球范围内都算是很常见的疾病。按照2016年的数据,全球精神障碍(及药物滥用)患者有11亿,占到总人口的15.5%。这是什么概念呢?找个数据来对比一下——高血压算是家喻户晓的常见病吧?《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一项研究,估计2015年全球高血压患者人数达到8亿7400万人(PMID 28097354)。也就是说,精神障碍实际上是比高血压更常见的疾病啊。

从Ourworldindata网站找到了一些图表数据(https://ourworldindata.org/mental-health),这些图表的原始数据来自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 (GBD 2016),和一席演讲里的数据来源可能不太一样,所以有一些小出入,但大体范围是一致的。

图:主要精神障碍疾病的统计数据

undefined

 图主要精神障碍疾病比例

2358F

注释:这是我自己做的一个大致的翻译,可见无论是焦虑症还是抑郁症,躁郁症,都是挺常见的。

图主要精神障碍疾病的全球分布
精神障碍(及药物滥用)患者占人口比例一览


1D39E


中国有14.71%,日本是14.12%,而美国则是21.56%。

焦虑症患者占人口比例

1C666

中国3.2%,日本3.69%,美国6.08%,澳大利亚6.11%,最高值在新西兰,7.03%。

抑郁症患者占人口比例

19A85

中国3.68%,日本3.62%,美国5.17%,澳大利亚4.95%,新西兰4.77%,而最高值是格陵兰的6.41%。

躁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症患者占人口比例

1C1D8

中国0.32%,日本0.71%,美国0.8%,最高值是澳大利亚的1.48%。

1BD7E

焦虑症患者占人口比例

1BECA

中国0.11%,日本0.31%,美国0.37%,最高值在意大利,0.54%。

1BECA

中国0.45%,日本0.31%,美国0.34%。

精神障碍,真的一点都不稀奇/羞耻。

为什么精神障碍会如此常见呢?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障碍的成因,“不仅包括个人原因,如管理个人思维、情绪、行为和人际互动的能力,还包括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和环境方面的因素,如国家政策、社会保护、生活标准、工作条件以及社区支持。压力、遗传、营养、围产期感染和接触环境危害也是造成精神疾患的因素”。(https://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96/zh/

快乐人群全球分布图

undefined

注释:图中数据,来自2014年的一项快乐调查。(http://www.worldvaluessurvey.org/wvs.jsp)该调查显示中国有85%的受访者自认为快乐,日本有86.45%,美国91.08%,澳大利亚93.99%,新西兰94.07%。不过从图4/5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抑郁症和焦虑症还是相当高发的。(在这个调查中,中国的历年快乐数据:1993年是67%,1998年83.6%,2004年78.11%,2009年76.22%,2014年达到85%。